慢遊南德

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

有動作的表面


有動作的表面

說起手表,相信現今社會基本上已不是甚麼奢侈品了。當然,在我還是初中生時,經多翻等待才有一隻所謂的〝學生表〞。 每樣事物的功能、方向及目的等等,都是在修正及改變的。一如初始時人們為了治鼠及防盜,偶爾發現猫狗的特性,故而豢養起來。時移世易,今天猫狗已成爲人類朋友或寵物。手表一樣,其最基本功能是報時,但隨著社會一部分人富裕起來,它另一個功能就逐漸突顯出來,就是取悅人們。


01.指針式手表較傳統,基本就是作為報時之用,不過亦有加入星期日曆顯示。


02.記得在我高中年代,手表從機械式的演變出電子式的。主要是數字式顯示,而因此手表就有更多功能。當然照片中的顯示如天氣、戴者的心跳等等就並非初代的數字表的功能了。


03.今天有了智能手表,配合智能手機功能就更翻幾翻,所謂只有想不到,沒有做不到,而設計上更有非常獨特的,甚至打破傳統的顯示方式。


04.上述說到取悅功能,最常見就是在表面顯示動作,逛過故宮鐘表館的就明白我所說的是甚麼。舉例說,在表面加些會動的花鳥蟲魚等等。照片見鳥巢邊有兩隻親鳥,當中一隻正在餵哺巢內雛鳥。比較大小兩部分,會知道蛋會裂開,第3隻雛鳥就破殼而出。不要誤會只有智能手表能作出如此動作,其實這個表面只是模仿一隻名牌機械手表而已。


05.最後一張的表面是可換人物的,應該是幾個在劇中的人物,至於指針就是主角的兩隻手。 現代手表已有數百年歷史,在我國清朝年代已有外國製造的多功能鐘表,所以製作這種以取悅或炫耀為主的鐘表肯定不是現今電子表專有的。然而,由於這種機械鐘表非常繁複,故此售價超貴,而且體積龐大,多是身份顯赫者的玩具。有了智能手表,多功能顯示就要走下神壇,成為你我都能擁有的了。

afon

1 則留言:

(置頂)2018奧遊貼文集

(置頂)2018奧遊貼文集 01.為了方便各位瀏覽,當然也為了自己查閱,我將2019年奧地利的全部貼文連結集合起來,希望你也喜歡 。